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最大的眼中釘──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才搭乘醫療專機抵達德國柏林,馬上就開始在人在網路傳關於他的假訊息,納瓦尼發言人基拉(Kira Yarmysh)在推特澄清目前納瓦尼狀況未明,仍在搶救,所有不是經過醫院或者她發布的訊息「都是假的」。

44歲的納瓦尼是在20日準備搭乘班機返回莫斯科時,在候機室喝了熱飲後卻突然在機上感到相當難受,急降在半途的城市鄂木斯克緊急送醫。後來俄方表示納瓦尼是「血糖過低」,官方又稱沒有收到納瓦尼申請出國就醫的文件,因此延誤了1天才赴德國,更啟人疑竇。

基拉在推特po出納瓦尼醫療專機抵達柏林的照片,表示納瓦尼才抵達醫院3小時,就有人發布關於他病情的假消息,特別澄清。

這架由德國非政府組織柏林電影支持和平基金會(Cinema for Peace Foundation)包下的醫療專機,在當地時間23日上午8時47分降落柏林,納瓦尼被安排在當地夏里特醫院(Charite hospital)接受治療,發言人表示他狀況穩定,但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仍然昏迷中,目前納瓦尼的妻子與助理隨侍在側。

稍早前俄國媒體《莫斯科少共報》(Moskovsky Komsomolets)報導,納瓦尼在搭機過程,都受到聯邦安全局(FSB)便衣人員密切跟蹤,一舉一動都被人用閉路電視監視著。納瓦尼也隨時隨地防範俄國情報人員,包括旅館住宿,從來不住在自己名字訂的房間。

俄羅斯反對派納瓦尼(前排中)一向是當局的眼中釘,也受到俄聯邦安全局密切監視。   圖:翻攝自納瓦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