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汽機車行經人行道未禮讓行人,導致多起死亡車禍引發社會爭議,今(21)日交通部表示未來將會研議修法加重目前罰則,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最高罰款將從3600元提高至6000元,以及增加行政罰鍰

交通部表示,目前條文中因肇事致人受傷或死亡者,行政法是沒有規定罰責,只需依法負刑事責任,因此交通部路政司未來研議修法並增加行政罰款。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參事謝銘鴻表示,研議修法方向有四點,首先是提高罰款,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最高罰款將從3600元提高至6000元。再來以計點方式淘汰不適任駕駛,目前行車不禮讓行人違規記1點,未來會研擬增加到2點,並需要參加道安講習。而此次修正草案也擬將增列車輛駕駛若因未停讓行人而致人受傷或死亡的罰則,除了將面臨訴訟,肇事致人受傷或死亡的最高罰款,將增加至3萬6千元,並致人受傷吊扣駕照一年,致人受重傷或死亡吊銷駕照執照3年內不得考領。

為強化對身心障礙者的保障,也將增擬法案,若未停讓攜帶白手杖或導盲犬之視覺功能障礙者者,除罰鍰依現行規定處2400元至7200元罰鍰外,其餘罰則也比照未停讓行人加重處罰。

交通部表示,雖已有開會研討處罰條例增加事宜,但因是處罰條例需經立法院通過,路政司已經召開會議,並承諾盡快擬定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