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最快明晚生成,目前雖還是只是位於呂宋島東北方的低氣壓,但因發展條件良好,在經過台灣東方海面時,十分有可能形成颱風並快速增強。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此低壓若在週日發展成颱風,下週一則往北遠離,這時候西南季風顯著增強,直接影響台灣,潮濕天氣很可能持續至少一周以上。

彭啟明表示,低壓通過台灣東部海面時,由於還不是颱風,發布的警特報等級不同,但還是要注意東半部的外海活動,可能風浪略大;也要留意環流對山區活動容易有短暫大雨的可能,風勢也較大,戶外活動在周六到周日要多留意。此低壓有機會進一步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並在遠離台灣往琉球群島時成長為八號颱風巴威,這時間點可能落在周日,接下來快速往北移動,未來路徑預測目前還很分歧,但在強度上有快速成長增強的趨勢。

彭啟明指出,這個低壓如在週日發展成為颱風,下周一則往北遠離,由於這時候西南季風顯著增強,會直接影響台灣,因此週日開始潮濕溫暖的天氣很可能持續至少一周以上,尤其中南部會感受到明顯的不穩定天氣,相較這週的偏東風將會是較為多雨,尤其午後雷陣雨或對流雲系的移入也會差很多。

彭啟明呼籲,中南部農漁業者要留意每天都會降雨的可能,但雨勢有多大,每天可能都不大相同,需要預作準備。

雖然「巴威」颱風形成後不會直接撲台,但還是會間接影響台灣。   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