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莊捷運站和環狀線幸福站,發生因行車未禮讓穿越人行道之行人造成死亡車禍,引起大眾對於路口交通議題的注意。交通部林佳龍日前為改善交通也提出7項措施,而今(21)日交通部宣布將和內政部警政署合作,於9月1日起在全台實施路口安全執法,為期1個月。

路口是人車交會最密集地方,易發生各類碰撞事故,根據歷年統計,交通事故中約有6成發生於路口。近年行人死亡人數攀升,自106年381人升至108年458人,而在交叉路口行人事故106年179人升至108年209人,且近來有多起路口行人死亡案件,已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與討論。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針對道路設計規範、前瞻基礎建設補助、罰則與執法、宣導等已有初步進度,除了路口改善和公路路線設修正外,更著重加強行人的道路空間、路口停讓行人的加強執法、提高未禮讓行人罰則和高齡者交通事故防範,最後則是針對不適任駕駛將會以計點方式處理。並在這些基礎上和內政部警政署合作,在全國危險路口加強執法,並從9月1日開始實施為期一個月。

警政署表示,已通告各縣市警察局規劃為期1個月的路口執法工作,將會針對各縣市易違規、多事故的路口加強警力,藉由強力執法手段,提升用路人守法觀念。目前已經開始宣導階段,9月便會開始全面加強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