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前 (18) 日發布的消息顯示,兩架稱號為「RUDDY11」和「RUDDY12」的美國空軍B-1B轟炸機於 (17) 日飛離美國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返回位於南達科他州的埃爾斯沃斯空軍基地。不過其中一架轟炸機放著直飛的經濟航線不走,反而繞道進入中國東海上空的防空識別區附近。專家分析:疑似模擬攻擊演習。

美國軍機究竟為何選擇這個路線?最近南海主權局勢緊張程度升級,外界對此行為有「挑戰解放軍底線」等臆測,美國偵察機給人總是「去廣州」的印象也令人匪夷所思。根據「飛機守望」的推文軌跡判斷,B-1B轟炸機飛出異常航線,其從關島起飛後,並沒有沿最短路線直接飛回美國本土,而是繞道到東海再轉向飛往美國。這兩架轟炸機先是向西北方向飛向東海海域上空,其中稱號RUDDY11的B-1B轟炸機則是飛入東海上空,其應答信號消失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附近。根據該團隊的推測,該機隨後轉向飛向東北,從對馬海峽上空穿過,然後穿越日本上空,與在東海以東上空轉向日本外海的另一架B-1B會合後返回美國本土。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這個航線返回美國本土,相當於繞了一段「冤枉路」。這很可能是為了對中國顯示存在感,表明美國在武漢疫情下仍具備一定戰備能力。

這兩架轟炸機到關島駐訓幾個月,必然攜帶了一定數量的實彈。今年5月,美軍還曝光了B-1B戰略轟炸機在關島裝填AGM-158「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的照片。因此,不同於一般的飛行訓練,這次B-1B返回美國很可能攜帶實彈返回。根據專家分析,它可能利用這個機會演練對地、對海攻擊。這樣的話,這個航線很可能就是一次進入發射陣位、實施模擬攻擊然後脫離的典型航線。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AGM-158基本型射程約400公里,而B-1B應答信號消失點,距離大陸恰在此範圍內。另外,美國空軍近年來一直發展使用轟炸機實施對海攻擊的概念,也不排除這次飛行進行相關演練的可能性。

有網友認為,美軍轟炸機航向延長線上的城市可能成為其威脅對象,其實這個說法是合情合理的,因B-1B攜帶的AGM-158可以進行靈活的航路規劃,可打擊多個方向上的目標。

國家常利用國際法的模糊地帶,「闖入防空識別區」來威脅他國,這已經不是美軍轟炸機近期首次飛臨中國靠東海的防空識別區相關空域了。據悉,1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於 (16) 日早上飛向台灣東北空域,逼近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

不過,軍事專家表示,實際上,儘管B-1B有秀肌肉的意圖,但在其信號消失的空域,已經完全進入解放軍岸基航空兵的攔截範圍,故它不敢有過分舉動。既想在中國周邊「瀟灑走一回」,又怕惹出事被中國戰機攔截驅離,妨礙其返回本土的任務。在這個距離上,B-1B不敢橫生枝節。這一點從其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附近關閉應答機便可見一斑。該機可能是想偷偷溜進東海防空識別區,至少不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也避免引發解放軍的過度反應。不過這個距離早已進入中國雷達網探測範圍。

而針對「偵察機喜歡去廣東」的疑問呼聲,除了這次B-1B轟炸機飛抵中國周邊外,最近關於美國偵察機到中國周邊偵察的報導也不少,其中很多報導都提到美國偵察機距離中國廣東沿岸若干海裡。對此,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在中國東南沿海飛行的美國偵察機,例如EP-3、RC-135、E-8等,主要是從沖繩島上的嘉手納或普天間基地起飛,這些飛機在飛赴偵察空域或偵察航線的過程中,通常會就近使用一些民航航線。為了在民航航線飛行時保證自身和民航飛機安全,這些飛機往往會打開應答機,以方便航管識別。在進入偵察航線或之後,這些飛機的應答機就會關掉,這樣就很難從公開渠道獲取這些飛機的航線了。所以,外界看到的美軍機航線,並非是完整航線。

這些偵察機從沖繩島起飛後,通常飛經台灣島以南的巴士海峽,靠近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而從巴士海峽飛抵中國大陸附近的捷徑就是直飛廣東正面。美機在接近之後,就會關閉應答機,所以給人其針對廣東沿岸實施偵察的感覺。

然而其具體的偵察航線是不公開的,對此,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 (Edward Joseph Snowden) 披露EP-3偵察航線圖表示,美國偵察機通常會沿著東南沿海外海一直向南,先後經過香港、海南島外海進入南海,然後再折返。如果執行相似任務,大致會按照這個航線來飛。

「飛機守望」推特發文,兩架稱號為「RUDDY11」和「RUDDY12」的美國空軍B-1B轟炸機於 (17) 日飛離美國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返回位於南達科他州的埃爾斯沃斯空軍基地。   圖取自Aircraft Spot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