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謊的蓬佩奧能代表美國人民嗎?當然不能。」面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 (18) 日在推特上發表「中共正在威脅著美國人的價值觀,西方正在取勝。」等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9) 日深夜連發三篇推特回擊。

中美新冷戰開打,隨著雙方武力的升級,政治口水當然不能少。蓬佩奧推特表示:「美國人認知到中共正在威脅他們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國會兩黨知道要對抗的事物且站在同一陣線。局勢已經轉變,就跟如同我在歐洲及世界各地看到的。西方正在邁向勝利。」

對此,華春瑩先是暗諷蓬佩奧去年在美國A&M大學所稱「我們在中情局學會撒謊。」以及美方被中國抓包「奴隸製造P圖」事件,以一句話強硬回應蓬佩奧的推文:「撒謊的蓬佩奧能代表美國人民嗎?當然不能。」

下一條推文中,華春瑩則給出了一組意味深長的數據:「在美國,首席執行官們的薪水平均來說是其公司中層管理員工的400倍。1%(的人)控制著30萬億美元的資產。而最富有的前三人擁有的錢比1.6億窮人的總和還多。黑人家庭的財富則是白人的十分之一。」

最後,華春瑩就數據打出最後一擊:「蓬佩奧只為富人服務,而不是大多數美國人民。我倒是希望他能多關心一下自己國家的人民,把他們從新冠大流行中拯救出來,讓他們自由地呼吸!」

據外媒 (19) 日報導,在蓬佩奧發推特文之時,美國多地反種族主義抗議示威仍在愈演愈烈,示威者與警方衝突不斷。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示威者也於當地時間 (18) 日向政府大樓投擲石塊,砸碎了大樓窗戶,一些示威者還在樓內縱火。波特蘭警方隨後宣布該市發生「暴動」。當晚,一名警察受傷,兩人被捕。

據悉,伊利諾伊州芝加哥 (15) 日也爆發了數起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警方與抗議者發生衝突,造成多人受傷。當地媒體播出的畫面顯示,穿著全套防暴裝備的警察使用盾牌推擠抗議者,使用警棍毆打抗議者,還使用了胡椒水噴霧。

此外,美國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形勢仍非常嚴峻,截至美東時間 (20) 日記者撰文之時,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有554萬,共計5528493例。死亡病例超過17萬,為173125例。

對蓬佩奧的推文,陸網民集體爆氣,紛紛推文或留言回應:「事實是,美國基於宣傳、操縱虛假信息的外交政策完全失敗了。數以千計的國際哲學家和學者抨擊美國虛假的言論。蓬佩奧已經變得瘋狂、並完全失去理智,全世界都在笑話他。」、「西方正在取勝……我們真應該用時光機把他傳送回20世紀80年代。他真的是一個熱愛冷戰時代的、思維陳舊的基督徒。」還有人對美國處理疫情的無能批評稱:「我們真正重視自己的公民,但你卻並沒有。你的政府已經用你失敗的新冠應對計劃殺死了17萬人。請辭職。」

華春瑩推特發文。   圖取自華春瑩推特。

蓬佩奧推特發文。   圖取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