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高等中學以下的學生可以入境,且學生父母也能陪同,相關的隔離措施配置將由教育部來安排,將會嚴格把關。

陳時中表示,根據教育部相關的陸生入境規劃,高等中學以下的學校,自即日起可依既有規定向教育部申請各國家地區境外學生包含舊生及109學年度新生入境,入境的學生父母都可陪同回來,陸港澳籍的包含在內。

陳時中指出,目前估計的境外學生總數是2532人,但根據以往的經驗,回來的人數不會滿額,這些學生進來也要居家檢疫14天,相關的場所配置會由教育部來安排。

陳時中表示,這些境外學生在即將完成居家檢疫時,會再做全面的PCR檢驗,主要是考量到學生一旦回到學校,群聚的可能性相對是高的,風險也是高的,因此要將風險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且14天以後縱使有病毒,但傳染性也是沒有的。

而考量到這些境外學生都是未成年的小朋友,因此在居家檢疫的時候一定要將症狀說清楚,如果忽略掉症狀就會漏掉檢驗,因此要將疏忽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陳時中強調,為了避免這些學生在學校有被霸凌跟歧視的情況,也為了要讓學生家長放心,因此一定要做完PCR檢驗才能解除隔離。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補充解釋說,因先前大專學院的開放算良好平順,因此這次才決定要開放高等中學以下的學生入境。另外,入境學生的學校一定要向教育部進行申請,要有相關的名冊,包含進來的班機以及檢疫的場所等。

此外,劉孟奇表示,教育部針對這些入境學生,會進行嚴格把關,包括學生下飛機後就要立刻向櫃台通報,然後再由專車送往檢疫場所。劉孟奇表示,雖然這次境外學生的總人數為2532人,但考量到航班的影響以及核可簽證的速度,每天進來的人數大約會落在50到100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