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針對研議開放一般旅館也收容防疫旅客的爭議表示,居家防疫若要到旅社,必須選擇防疫旅社,而防疫旅社要經過申請核可,有一定的SOP及教育訓練才能接收居家檢疫的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17日時表示,考量到檢疫者除了回到家裡或住進防疫旅館,還有很多民眾會入住一般旅館,而台灣每週大約有2萬人入境,因此需要提供相對應數量的檢疫所。所以將和觀光局針對一般旅館接收檢疫者,共同研議相關的管理措施,若在未來定案後,將請地方政府協助施行。

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於今(19)日記者會上表示,已經決議將來所有居家檢疫的人若要到旅社隔離,一定要是防疫旅社,且該旅社要經過申請核可,要有一定的SOP及教育訓練、演練,才能成為防疫旅館。

而防疫旅館的規格至少要單獨一棟或是分區分層,也就是要能做明顯的區隔,至於相關的動線會再另外規定,陳時中強調,防疫旅館的資訊要非常透明,要讓其他入住者了解某樓或某棟是檢疫場所。

陳時中表示,相關的細節還在討論,因為目前的防疫旅社在地方政府的要求下,寬鬆不一,現在會要求專家小組召開會議,讓規定更統一明確,包括多久要消毒一次,相關的規定都要重新檢視,讓大家有所依循。

指揮中心防疫旅宿規劃。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