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一名自美返台少年確診武漢肺炎,至今沒有出現相關症狀,彰化衛生單位卻進行採檢,違反中央規定,指揮中心因此下令政風單位進行調查。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表示,指揮中心需要清楚掌握所有資訊,釐清為何個案受到採檢,強調居家檢疫期間不應與外界有任何的接觸,否則將違反規定。

陳時中表示,中央規定居家檢疫期間不得外出,對於當地衛生單位進行採檢,是個案自行到醫院去,還是醫生到家裡採檢?如果是自行到醫院,又是以什麼方式前往,這些都需要釐清。

陳時中強調,居家檢疫期間如果出現症狀,應該要聯絡當地衛生局,經過同意後才可安排就醫,如果逕自外出,就是違反規定,以往在台北和基隆都有相關的案例遭到裁罰。

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了解到該案情況後,懷疑當中是否出現防疫的漏洞,經查詢後發現從今年23月起,有相當多無症狀者都遭到採檢。指揮中心為了清楚掌握全盤狀況,了解疫調的真實度以及有效性,才做出這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