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今(17)日公布,經過國內「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審查專家會議」的討論,將有條件核准國光生物科技公司進入候選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為我國第一家進入人體試驗的疫苗廠商。

目前這項試驗計畫已經符合臨床試驗的安全性法規,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情勢,而且國內也急需疫苗治療的資源,將有條件核准國光生物科技的COVID-19候選疫苗「AdimrSC-2f vaccine COVID-19 S蛋白片段)」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

食藥署表示,特地邀請了國內的藥物開發、臨床醫學等學者專家,評估過國內公共衛生需求,以及病患的醫療利益與風險,最後決定有條件核准。國光生物科技可以先篩選合格的受試者,等到補齊部分技術性資料,經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後,即可施打於受試者。

專家認為根據國光目前提供的疫苗資料,還無法確定對於人體的有效性,一切須靜待第一期臨床試驗過後,才可為疫苗療效做評斷。國光預計在台大醫院收取68名受試者,先進行疫苗安全性與毒性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