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11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吳釗燮致詞時提到,不論是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威脅對台灣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飯,並強調有幸有美國及如同阿札爾部長一樣熱心的摯友堅定支持,「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吳釗燮表示,阿札爾部長此時訪台相當及時,目前全球仍處於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際,許多國家可能必須面對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的反撲。與國際專家早期預測不同的是,台灣在疫情控制方面表現相當出色,我們透過相關機構投入資源,超前部署與即時反應,讓台灣人民得以維持正常生活,不受病毒威脅的干擾。

吳釗燮指出,事實上,威脅對台灣人民是家常便飯,不論是來自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已是我們的日常經歷,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官員就如同三軍統帥及軍隊,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

吳釗燮也提到,台灣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學到了慘痛教訓,也由於這些寶貴經驗,台灣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以更有效對抗病毒。相對於威權國家的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台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

吳釗燮強調,對抗國際疫情無法孤軍奮戰,在疫情期間,台灣捐贈其他國家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超過1000萬片捐給美國,同時也捐贈其他個人防護裝備,以協助保護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台灣並不要求任何回報。事實上,我們有時遞送救援物資時,必須保持低調,以避免造成受贈方受到,「來自北京的困擾」。

吳釗燮說,台灣對於這些困擾並不陌生,由於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壓迫台灣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這讓台灣的處境日漸艱難。然而,有幸有美國及如同阿札爾部長一樣熱心的摯友,在每一項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的戰役中都堅定支持我們,我們知道這不只涉及到台灣的地位,更是關乎面對威權的侵略時如何捍衛民主制度,「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外交部長吳釗燮會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圖:張良一 / 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會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