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制裁,華為手機晶片短缺,不過外媒報導,美國晶片製造高通正在遊說川普政府,呼籲取消該公司向華為出售晶片的限制,因為此項限制可能讓高達80億美元的市場讓給高通以外的對手。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7日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無法製造華為所需晶片,台積電與中芯國際9月份後也無法為華為海思代工,因此9月15日後,華為的麒麟系列手機晶片將無法製造,今年的Mate40可能是華為最後的麒麟高端晶片手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高通代表表示,高通正遊說美國政府取消對華為出售晶片限制,並警告,美國的此項禁令,恐將每年價值高達80億美元的市場拱手讓給高通的海外競爭對手。加上高通於7月30日宣布與華為簽署一項長期專利許可協議,華為將於今年第四季向高通支付18億美元的專利費,若不能買高通晶片,意味賺不到這18億美元。有媒體對此分析,等同高通允許華為採用自己的技術和晶片。

資深科技評論員蔣均牧受訪時指出,「如果解禁,未來的華為旗艦手機有很大機率將直接切換成高通晶片。」雖不好判斷高通遊說是否能成功,但這件事也說明華為給美國政府亮了一張明牌,那就是未來有可能採用高通晶片。

蔣均牧說,依中國目前晶片製造企業的技術能力,最先進的代工廠可以生產14奈米晶片,但與國際頂尖水平至少差兩代以上。余承東也曾說,中國的晶片進展非常快,但與美國和韓國相比仍有差距。

蔣均牧認為,若僅從全球分工合作的角度看,要想融入全球體系中,肯定要有取捨,這種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美國逆全球化、破壞全球分工的情況下,其他國家肯定會人人自危,盡量將一些分工出去的領域改為自己來做以減少被制裁的風險,川普政府相當於在自砸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