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東部薩克森州州長邁克爾・克雷奇默日前曾警告,德國已經爆發第二波武肺疫情,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數可能會變得非常高。不過在當地時間1日,有數萬的德國人走上德國首都柏林街頭,抗議當地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所實施的防疫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警方表示,約有2萬人參與抗議活動,並非主辦單位稱的50萬人。主辦單位指,這是脫離數個月被封鎖的「自由日」;其中一名參加的女性稱,「我們的訴求是回到民主,擺脫這些針對我們的法律、擺脫讓我們成為奴隸的口罩。」

由於近來德國確診人數激增,警方透過麥克風要求參加抗議活動的民眾戴上口罩、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但僅有少部分民眾遵守,多次警告後,警方於傍晚展開驅離,並於推特發文表示,針對不遵守防疫規定者展開法律程序。

雖然德國因染武漢肺炎死亡的病例不多,但近來新增確診病例大幅增加,邁克爾・克雷奇默接受《萊茵郵報》採訪時曾說,第二波疫情已經到來,它已經每天都在發生,我們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數可能會變得非常高。因此此次的抗議集會引起極大討論。

社會民主黨員艾斯肯(Saskia Esken)直接稱這些參加抗議活動的群眾是「防疫天兵」,表示他們不但沒戴口罩,也沒有維持社交距離,「他們不只威脅到我們的健康,也是危及我們在防疫、復甦經濟方面的成功。」

基督教民主黨成員瑞德曼(Jan Redmann)也說,每天新增1000例確診,「在柏林還有人反對防疫措施?我們不能再容忍這些危險的荒謬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建立的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地圖,截至今中午12時34分為止,德國累積確診人數達21萬1005人、因病染疫死亡數有9154人。

在當地時間1日,有數萬的德國人走上德國首都柏林街頭抗議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