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發文哀悼,並表示,李前總統台灣民主的貢獻,全球有目共睹,除將長期剝削農民的「肥料換穀」制度取消,省主席時期的「八萬農業大軍」更是奠定台灣農業的發展方向,將會追隨李前總統的腳步,讓台灣農業永續經營。

「每天走進農委會二樓的主委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就是李登輝前總統親自提字的「農為國本」陳吉仲表示,這四個字在他心中有如農業的根本大法,支撐著台灣農業的永續。

陳吉仲表示,李前總統對臺灣民主的貢獻,全球有目共睹,「台灣民主先生」更是令人敬仰和感動,但對我輩農業人來說,李前總統對台灣農業的貢獻更是我們所有人所銘記。

陳吉仲表示,李前總統是台大農經系畢業、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博士論文的創見,發現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農工部門的資本移動造成了農業的弱勢,所以李前總統在1970年代建議,將長期剝削農民的「肥料換穀」制度取消,早期農民只能用所生產的稻穀去換取肥料,而換算比例對農民十分不公平,因此在李前總統的主導下,讓「肥料換穀」這項犠牲農業扶植工業的制度走入歷史。

陳吉仲強調,李前總統除為農民爭取最大福利外,省主席時期的「八萬農業大軍」更是奠定台灣農業的發展方向,「八萬農業大軍」隱含農業結構性的調整,包括土地規模的擴大、專業農民的成型等,是台灣農業史的轉捩點「直到現在,李前總統的政策遠見仍在發揮作用。」

陳吉仲在十多年前幫忙李前總統帶領的智庫,下鄉去宣導ECFA對台灣農業部門的負面影,陳吉仲表示,當時他從李前總統的身上學習到,兩岸農產貿易一定要本於專業思考,只要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必然會傷害到台灣農業部門,此道理至今不變。

陳吉仲最後表示,身為李前總統的學弟和農業部門領導者,將追隨李前總統一生奉獻給台灣的精神,讓台灣農業大步向前、讓台灣農業永續經營。

陳吉仲表示,每天走進農委會二樓的主委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就是李登輝前總統親自提字的「農為國本」,這四個字在他心中有如農業的根本大法,支撐著台灣農業的永續。   圖:取自陳吉仲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