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屢創高溫的台灣已成紅通通的「烤番薯」!這時候若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吐等症狀,不一定是中暑,可能是腦中風!但由於有些中風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像是天熱、想吐等症狀,易被當成運動傷害,或者是感冒無力等等,導致錯失黃金治療期間而造成遺憾。

夏天也要注意腦中風!天熱造成水分流失導致中風機率增加

別再以為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夏天也要注意預防腦中風!由於天氣熱造成體內水份過度流失,又加上空調系統室內戶外冷熱溫差過大,造成血液濃稠及血管異常收縮,導致腦中風罹患機率增加。

依據衛生福利部108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奪走12,176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3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即時治療與積極復健,中風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中風、中暑別再傻傻分不清!天熱頭暈小心是中風

中風:不要輕忽前兆!出現不明原因頭痛、視力模糊要注意

衛福部表示,中風不是全然沒有前兆的,有時中風的症狀「忽現忽沒」,其症狀進行快速,輕者可以使人半身不遂或言語失常,嚴重的可能當場死亡,身體受到腦中風所影響的部位大多為相對於腦部的另一側。

有些中風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易當成運動傷害,或者是感冒無力等等,而多數症狀為臉部或一側肢體突然感到無力或麻木、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頸部僵硬、突然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是一邊視野看不到、無法言語或不能理解他人所說的話、平衡困難或頭昏眼花。

衛福部提醒,若身旁有人突然中風,應保持鎮定,鬆開束縛頸部或胸部的衣物,保持呼吸道暢通,維持側臥,儘速就醫。

中暑:死亡率最高!體溫高於40度以上合併意識改變

中暑是屬於熱傷害的其中一種,熱傷害還包含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熱衰竭等,國健署表示,在高溫環境中因大量排汗造成水分和鹽分過度排出,症狀可能有頭暈、噁心嘔吐、頭痛、姿勢性低血壓、暈倒、視力模糊等,治療需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給予降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儘速送醫。

而中暑是熱傷害最嚴重、死亡率最高的一種,患者常出現會高於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合併意識改變,也可能出現其他類似熱衰竭的症狀,現場處理仍應儘速移至陰涼處並給予降溫,然後儘速送醫。

越熱越要多喝水!夏天一定要多補充水分!

最近天氣溫度越來越高,體内的水份和鈉離子會隨著汗水大量流失,容易出現脫水、中暑的現象,症狀包括頭暈目眩、容易疲倦、四肢酸軟、嘔吐、腹瀉、體溫升高等,建議每個人每天都要喝到足量的水,每日飲水建議量為體重乘上35~40ml。

如果只是輕微流汗,適量喝水其實就可以補足身體流失的水分,一次攝取量最多300ml,並慢慢喝下,但若是持續長時間流汗的情況下,除了水分,也要記得補充電解質。

別傻傻分不清!天熱頭暈小心是中風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