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藍委質疑華視台語台私相授受?製作人:自製協拍合約需經評審委員核定

新頭殼newtalk | 楊瑾錚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質疑華視拿文化部9600萬戲劇補助,卻未公開招標,華視對此回應。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質疑華視拿文化部9600萬戲劇補助,卻未公開招標,華視對此回應。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公廣集團近日爭議不斷!除公視國際性頻道外,今(29)日國民黨立院黨團踢爆同為公廣集團的華視也有私相授受嫌疑。

公視最近陷入國際頻道有政府黑手介入的風波,文化部今(29)日聲明,終止有關「國際影音平台」委託案,並尋求最好的執行方式。但國民黨卻把矛頭轉向同為公廣集團的華視,質疑華視拿了文化部9600萬製作費卻未公開招標,認為是踐踏民主體制的行為。除華視回應外,製作人陳秀卿接受《新頭殼》訪問時也說:「當時知道華視有台語台,文化部有這項補助案,所以回家苦練台語,硬著頭皮去華視做簡報」。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文化部基於內容自製為由,108年編列了9600萬給以華視為主的公廣集團,合約也規定要按照政府採購法執行預算,換言之要公開招標,然而沒有透過招標就有五家公司拿到8700萬元,高達預算的九成,並於今年3月完成拍攝,華視對外說明這是「自製協拍」,林奕華認為,這本質上就是委外,且未經公開招標不合法也違背程序。

但華視強調,台語台戲劇節目是遵循法條精神及該公司內控制度,並依文化部補助案合約中載明之「自製協拍」辦理。華視自行開發創意、發想節目內容,並依節目特性及專業考量尋求拍攝及執行之協拍團隊支援,更於前期廣邀三名外部委員及兩名內部委員,針對合作提案召開多次諮詢會議。製作過程中,亦同步向文化部說明與協拍單位之分工執行項目。

影視產業製作公司,多數知道華視有這項補助,有興趣的製作端,會相繼跟華視提案、報名,在進行簡報、審查。而華視也並非完全委外製作,如《若是一個人》的後期,全程都在華視製作,華視也說明,「我們負責前製、拍攝、後製、宣傳及其他支援事務,上述事項足見過程中華視亦投入硬體及人力資源製作。」

林奕華今日所指,未公開招標就有5家公司得標,其中包含今年4月在Netflix上線的精緻台語劇《若是一個人》,華視製作人王冠也說:「文化部規範只需要做到HD,但《若是一個人》我們卻做到4K畫質」。華視發言人吳御曄也說明:「前期廣邀三名外部委員,及兩名內部委員,這些委員名單都是經由文化部審核通過的。」

華視進一步說明,所有相關補助案均呈報董事會核備,事後亦向文化部報備,並在指正後進行修正。過程中確有不完善之處,但一切合法更符合公司嚴謹內控制度,絕非委員所言私相授受。特此說明相關流程細節。

終止有關「國際影音平台」委託案,並尋求最好的執行方式。但國民黨卻把矛頭轉向同為公廣集團的華視,質疑華視拿了文化部9600萬製作費卻未公開招標

,認為是踐踏民主體制的行為。華視則回應:「一切均符合政府採購法」

其中包含今年4月在Netflix上線的精緻台語劇《若是一個人》,當時該劇製作人陳秀卿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當時知道華視有台語台,文化部有這項補助案,所以回家苦練台語,硬著頭皮去華視做簡報」。華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