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在24日稍早,在個人臉書上發文控訴,自己過去長年受到國民黨監控。她表示與自己相關的檔案就超過了一千份,特別的地方是她是一唯一位在1986年後被情治系統「專案」監控的學生。

范雲表示,當時的監控系統遍佈全台各大校園與學運社團,當時自己的專案監控代表單位,決定要搜集有關於自己違反國家法令的證據。范雲秀出當時(1990年1月)的專卷批准,控訴她具強烈的抗爭意識無教化可能、妨礙校園安寧與社會安全距離及遺積極推動學運、分離團體間的關係等。

范雲說道,即使在1994年正式停止偵查,不過實際上是停止對於個人的情治偵查監控,自己所參與的相關活動監控依然存在。直到1998年8月已經出國兩年了,才完全終止對自己的監控。換句話說,國家對范雲本人的監控實際上長達八年的時間。范雲表示,當時超過了七、八個線民(稱:細胞學生、偵探SPY)監控自己,月薪竟高達一萬八千元,對比自己當年當家教讀月薪三、四千元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優渥。

對此,范雲痛批當時教育部、台大校方及國民黨還有情治系統四方聯手監控自己。在檔案中其中一個案子竟涉及當年自己參選台大學生會長、有一科成績資格上的紛爭,甚至發現台大身為台灣教育界龍頭竟主動洩漏自己的「平均成績」。

范雲也一同公開這份資料中,權威政府如何教導校方對付學運份子的建議。像是「指示校方行政體系壓制學運行動」、「若校方壓制不成,則要求國民黨學生組織積極參與,把事件扭轉為有利方向」、「金錢資助國民黨學生參加選舉」、「介入並離間學運份子關係」等。

最後,范雲表示,自己將會持續書寫被監控後的感想,因為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與殘忍是必須被記住的!她更呼籲民眾:「促轉會正在進行的展覽,只到這個星期天。請大家也去走走,我們一起記得,國民黨這個不義的政權,當時是如何的殺人、毀家、企圖滅台灣。」

立委范雲控訴國民黨對自己的監控檔案竟超過千頁,時間更是長達了近九年的時間。   圖:截取自范雲個人臉書

為范雲臉書發文。   圖:截取自范雲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