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2)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未來發生重大刑案時,國民意見將不再只能止步於法院之外,會讓隨機抽選的6名國民法官與3名專業法官合審合判,共同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對此,台灣維新黨創始人蘇煥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齊聲砲轟,游盈隆痛批,「今天是台灣民主被糟蹋的一天,因為,沒有程序正義的民主不是民主,是典型的寡頭統治。」

蘇煥智抨擊民進黨背棄黨綱,違背承諾,竟然還講得冠冕堂皇,而且一點不好意思都沒有,可以說臉皮已經進入犀牛皮級的程度。而且講得那麼有信心嗎,看來是根本看不起社會支持改革力量,因為他們認為改革的力量太弱了,根本可以不用鳥他們。其實這次支持陪審制過去大部分都是支持綠的,經過這次民進黨粗暴的作法,應該也真的造成不少人「切心」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砲轟,今天司法院閉門造車,全國九成二公民不瞭解或没聽過的「國民法官參審制」,在蔡英文總統指揮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多數暴力護航下完成三讀。

游盈隆怒斥,這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下的一個荒腔走板的演出,在全民被朦在鼓*的情况下通過立法,没有充分的社會溝通、討論和理解,顯示兩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没有學會尊重民意,不把民意當一回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把民主程序正義拋到九霄雲外。

游盈隆說,就算國民法官參審制的通過,立意不壞,但一個全民高度關注的重大司法制度變革,竟然在全民霧煞煞情況下通過,缺乏全民的參與和討論,完全省略民主政治最可貴的「大眾諮商」(popular consultation)過程,不能不說是開了一個很壞的反民主的惡例,「對此我深惡痛絶,萬分遺憾,在此表達強烈的抗議和譴責。」

游盈隆痛批,今天是台灣民主被糟蹋的一天,可恥的一天,因為,沒有程序正義的民主不是民主,是典型的寡頭統治。

立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蘇煥智批作法粗暴,應該也真的造成不少人「切心」了。   圖:翻攝自蘇煥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