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排審司法院擬具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國民法官參審法)」草案,朝野黨團今(20)天繼續協商後續程序,不過,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司改團體,高分貝反對倉促通過這項法案,司法院今天上午由院長許宗力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7月最新民調,表示有72.91%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更有超過8成民眾希望審判過程中能有法官在場參與討論,有超過86%的民眾希望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但趕去司法院想參與記者會表示意見的民間司改會張靜律師和蕭逸民被擋在司法院警衛室禁止參加,理由是「我們不是記者」。

許宗力說,雖然有人認為,不宜在此次臨時會急於立法,但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人民對參與審判30多年來的籲求,縱然法案通過,仍須預留2年半的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才能讓制度順利上路,現在是踏出第一步的時候,而此次立院臨時會,正是實踐人民參與審判的珍貴契機時刻,他認為,「國民法官制」有助於提升司法信賴。

司法院於今年7月10日至14日委由年代民調公司,對年滿20歲民眾進行隨機抽樣電訪,調查人數為1074人,抽樣誤差為正負3%。民調顯示,有80.51%民眾希望審判時法官在場討論;86.12%民眾希望人民與法官一起投票決定;72.91%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

民調中也針對陪審制出現的「陪審決定不附理由」、「不得上訴」、「僵局陪審團」(陪審團無全體一致共識時,需重組陪審團,整個程序重來一次)等問題回應。許宗力指出,「超過94%的民眾認同人民參與審判後,判決書仍應附理由;97%民眾認同若對判決認定的事實不服氣,應該要有上訴機會;也有超過63%的民眾反對在未達一致決時,審判程序得要重來。」

但支持陪審制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18日公布的民調指出,有64.2%的國民對於職業法官辦案沒有信心,55.7%的民眾認為不急著在臨時會以草率表決闖關。

今天被拒於司法院門外的司改會則表示,過去22天民間司改會每一場記者會,司法院都有派代表前來旁聽,並回報司法院公共關係處。但今天想參與司法院記者會卻以「不是記者」的理由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