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強推「國民法官參審制」草案,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據說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三黨將史無前例地首次聯合反制。而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91.7%不瞭解或沒聽過「國民法官參審制」,「這代誌很大條」。他向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喊話,真的不在乎激起新一波的民意海嘯嗎?

立法院今天一早進行朝野協商「國民法官參審制」,游盈隆說,陪審制不但是民進黨現行黨綱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台灣先賢蔣謂水、許世賢等等民主前輩大聲疾呼,很早就倡議的主張。民進黨今天如果推的是「陪審制」,不就實踐了對台灣人民的莊嚴承諾,實現了先賢先烈長久的夢想?但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這麼做,反而公開拋棄陪審制的理想和承諾,「在陽光下公然背信,我實在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游盈隆與支持「陪審團」司改會律師出席民調記者會。 圖:取自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表示,昨天司改會民調是委託他做的,他秉持一貫專業、客觀、嚴謹的態度完成這份民調,民調方法與結果絕對禁得起最嚴格的檢驗,絕對沒有刻意的誘導或偏頗。這份民調唯一的目的是,將台灣人對現行審判制度、陪審制和參審制的認知和評價呈現出來。他追求的是真實的台灣民意,問卷題目和結果也一如往常公開給社會大眾。

他指出,司法院和民進黨在司改會民調發表後火速發出新聞稿嚴厲批評,顯示司改會民調確實打到了司法院和民進黨的要害和痛處。因為司法院和民進黨這兩個機構所做有關參審與陪審的民調,從未對外完整公開其問卷題目,有的只是一堆數字,全面護航參審制,詆毀陪審制。「現在做賊的喊捉賊,是怎麼情形?是把人民當儍瓜嗎?」

游提出質疑,為什麼一個要表決的審判制度,有九成二的人不瞭解或根本就沒聽過,這是誰的責任?這麼匆匆忙忙就要表決通過,到底是為什麼?

他強調,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講究的是主權在民,美國最受尊敬的總統林肯說:民主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當九成二的國家主人不瞭解或沒聽過「國民法官參審制」,人民公僕包括總統、行政院長、司法院長等行政官員和民意代表就打算呼攏過去,這還能算是民主政治嗎?民主正當性不就蕩然無存了嗎?代議政治不就又失靈了嗎?

游盈隆呼籲,「民進黨立法委員們捫心自問,你們的票投得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