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決議的國際救援計畫本月11日到期,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0日針對敘利亞人道救援行動時延續方案妥協版再度開會表決,結果唯有中國俄羅斯投下反對票,共有13票支持、2票反對。

在這之前,基於2014年的決議,國際救援物資一直在聯合國主導下經由敘利亞土耳其邊境的若干過境點進入敘利亞部分地區,該地區並不在敘利亞政府軍的控制之下,大約有280萬民眾依賴這些物資。

至於為何中、俄兩國要多次動用否決權,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有分析人士指出,作為敘利亞政府的堅定盟友,俄羅斯有可能想通過斷絕對敘北部反對派的國際援助來加強阿薩德政權的地位。

在先前的決議中,一開始規定了敘土邊境的四個物資過境點,後來在俄羅斯施加壓力之下,過境點數量縮減到兩個。據援助組織的報告,部分地區的物資供應因此嚴重惡化。

而該決議本月11日就到期,本周安理會就提出多次以不同的救援延續方案來進行表決,但中國、俄羅斯卻是一次次投下反對票。

週五德國、比利時聯合在安理會提出妥協方案,將2014年版本的決議延長6個月,但表決出爐後,德、比兩國都相當失望,發出聲明表示:「基於人道主義的提案遭到否決,安理會必須找到保障敘利亞民眾眾要補給路線的方案。」

而俄羅斯的回應是,鑑於敘利亞政府在該國的掌控力正在不斷增強,因此來自敘利亞本國的援助可能逐漸增加,之前的國際援助機制則必須「逐步結束」。俄羅斯也提出方案:為期一年的人道援助,但是敘土邊境物資過境點數量只保留一個。此方案同樣沒有通過表決。

而中國則表示,敘利亞政府並沒有正式允許向北部地區提供國際援助,因此聯合國的援助行動有侵犯敘利亞主權之嫌。但安理會共15個成員國尚未放棄在此議題上尋求妥協方案,德國、比利時目前正在制定一個新的方案,有望在一週內再度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