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深軍事記者艾克斯(David Axe)在富比士(Forbes)撰文分析,中國已經制定侵略台灣計畫,但入侵台灣的方式多種,加上首都台北的隱蔽性高,因此從南方登陸將是風險較低的方式。

艾克斯指出,入侵台灣的方式有很多中,中國有可能直接進攻北部港口進攻首都台北,根據相關報導,中國對此已經制定相關計畫。曾寫下《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的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2018年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對台灣來說幸運的是,台北的防禦力很強,因此從南方入侵是較安全的選項。

該文寫道,年初蔡英文確定連任後,中國就洩露一張士兵正在研究台灣地圖的照片,可以清楚看見入侵的路線,解放軍將會從南部降落,但關鍵是先拿下澎湖,這個由90座島嶼組成了離島。

艾克斯也提出相關證據,分析家伍德(Piers Wood)、弗格森(Charles Ferguson)在2001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出版的內容中就曾提到,如果中國未能先拿下澎湖,那侵略台灣本島的計畫恐怕得中止。

但是佔領離島對中國來說有些困難,因為有6萬民國軍常駐澎湖、70台M-60坦克等戰力,且台灣海軍經常性在澎湖周圍水域布署導彈驅逐艦。雖然中國擁有的火力足夠摧毀澎湖,但中國花在澎湖的每分每秒都是在替台灣本島爭取布署時間。

因此,艾克斯表示,無論是哪種入侵方式,時間都不會站在中國那邊,只要沒能拿下關鍵的澎湖,北京當局不會貿然發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