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對中國外交情勢發表意見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不僅過去頻頻撰文狂嗆美國,近期更為中印交惡與《港版國安法》等事屢出狂言為中國發聲。不過,日前俄羅斯官方高調慶祝「海參崴建城160周年」,惹怒廣大中國網友時,胡錫進卻「縮了」PO文坦言:「海參崴等地今天已經是俄羅斯的領土,對這個事實,我們中國人需要接受」,因而被中國網民狠酸「戰狼變綿羊」,大量憤怒留言湧入還讓胡錫進貼文關閉了留言功能,但仍被中國網友在轉發區繼續痛罵:「還關閉評論,老胡,瞧你那點出息!」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發布一段有關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年的影片,並PO文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歷史始於1860年,當時俄羅人在這裏建立了一個軍事港口,稱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為『統治東方』)。19世紀末,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發展成為一個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是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但符拉迪沃斯托克在清代被稱為「海參崴」,是1860年中國清政府與俄羅斯帝國簽署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條約》被俄方掠奪的土地,因此惹來大批中國網友不滿痛罵「這是侮辱和挑釁」、「別往中國人心上撒鹽」。

然而,一向宣稱「不惜訴諸武力也要捍衛領土主權」並多次威脅武力犯台的北京政府和中國官媒卻對此一聲不吭。而這時,向來對外立場強硬為中國政府代言的胡錫進,在微博發表一篇緩頰的長篇文章;胡錫進在文中表示,自己反對俄羅斯使館發這個微博,這是他的基本態度,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等城市所在的那些土地都是中國的故土,但它們今天已是俄國的領土,他呼籲說:「對這個事實,我們中國人需要接受」,並直言:「中國作為國際法的維護者都不能表達我們有意在未來收回那片故土的任何官方意願」。

胡錫進這篇文章引起大批中國網友不滿,大肆嘲諷問「戰狼呢?戰狼呢變綿羊了?」,還狂嗆「俄羅斯是你爸爸」、「百善孝為先」、「上次胡總的發言就像說:爸爸,再打我一次。現在得錘了,該高興才是」、「老胡也就這德行,對美:文風浩蕩、重拳出擊,對俄:唯唯諾諾,奴顏婢膝!」、「天天盡屁大點的事懟美帝,把真正的敵人當親爹一樣供」。目前該文疑似被嗆到關閉留言,然而大批網友仍利用轉發功能繼續砲轟說:「還關閉評論,老胡,瞧你那點出息!」

受到中國網民排山倒海的冷嘲熱諷後,胡錫進又發了一篇文章試圖平緩中國網民的怒火,他在文章中指出,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刪掉了那個引起爭議的微博,然後重發了它。在新發出的微博中,刪掉了符拉迪沃斯托克這個城市名字後面「意思為『統治東方』」的字樣。他說:「俄使館沒有完全刪掉昨天的微博,而是刪後重發,其中刪掉了最敏感的幾個字。它的這個姿態是什麼意思?老胡不想替大家做解讀」。

對此,中國網民餘怒未消痛批:「老胡你昨天說 『無論是今天的中國人還是今天的俄羅斯人,都無法對那一段歷史負責』是否同樣意味著今天的日本人同樣無法對過去的歷史負責?我們是否可以雙標」、「大清帝國被迫割讓俄羅斯的土地在老胡看來理所當然,那麼為什麼我們又要收復香港和澳門呢?」、「按照胡的邏輯,根據國際法,50年的歷史來說,釣魚島和藏南也不能說是中國的,畢竟人家佔領了50年,同時,你提這個就意味著戰爭。跪著吧」、「狐編,說話的時候不要動不動就替全國人民說話,你代替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