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中國大使館2日在官方微博發布一段有關「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建城」的影片和文章,而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中國的海參崴,1860年被清延割讓予俄羅斯帝國,至今仍屬俄國統治,因此引起中國網民不滿並集體給予負評,認為這是「侮辱和挑釁」,在中國人心上撒鹽,但一向稱「不惜訴諸武力也要捍衛領土主權」並多次威脅武力犯台的北京政府和中國官媒卻一聲不吭,被質疑是「欺善怕惡」。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發布一段有關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年的影片,並PO文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歷史始於1860年,當時俄羅人在這裏建立了一個軍事港口,稱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為『統治東方』)。19世紀末,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發展成為一個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是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

影片發布後,湧進大量中國網友留言轉發,雖然評論功能已被限制,但仍留有12條,大多是批評影片內容,其中包括:「以不平等條約從中國搶奪過去的,竟然還把自己美化成開發者,老毛子,滾」、「這是侮辱和挑釁,勿忘國恥」、「今天只能忍,但中國人會記着的,一代代記下去」、「國人還需再忍耐,吾輩需相信故土終將會回來的」、「別往中國人心上撒鹽」

根據歷史資料,1689年清政府和俄羅斯帝國簽訂的《尼布楚條約》中,訂明海參崴屬清政府。由於國力衰退,1858年,清政府和沙俄帝國簽署《璦琿條約》,中國失去黑龍江以北約60萬平方公里領土,包括海參崴在內的烏蘇里江以東40萬平方公里土地改屬中俄共管。1860年,沙俄帝國聲稱自己調停第二次鴉片戰爭有功,逼迫清政府簽訂《北京條約》,條約承認《璦琿條約》有效性,並將原先中俄共管之地劃歸後者,其中就包括海參崴,俄羅斯改稱「符拉迪沃斯托克」。

而在1991年5月16日,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與蘇共中央總書記、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達成一致地段的中蘇國界東段邊界線走向,確定海參崴屬俄羅斯境內。2001年7月16日,江澤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再度承認海參崴及鄰近遠東地區為俄國領土。2004年10月14日,普丁與江澤民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確定爭議的黑瞎子島和阿巴該圖洲渚地區歸屬問題。上述協定於2005年6月2日生效,標誌着4,300多公里的中俄邊界線全部確定。

中國和俄羅斯為了對抗最強大的「假想敵」美國,兩國高層近年來政治交往十分熱絡,但中俄民間的相互觀感並不佳,形成「官熱民冷」的局面。儘管不少中國人認為,俄羅斯侵佔中國大量領土,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強硬表態「俄羅斯沒有一寸土地是多餘的」以及俄羅斯保有較強的軍事力量,特別是核武,讓中國徹底斷了收回海參崴等故土的念想,也讓因為領土主權頻頻與鄰國發生衝突並不斷威脅要武統台灣的北京政府,被外界貼上「欺善怕惡」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