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北部具有戰略地位的索馬利蘭(Somaliland)於本月1日宣佈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中國表面上只透過官媒發表「呵呵」評論,看似無足輕重。實際上中方曾經試圖阻止,只是沒有成功。

《索馬利蘭紀事報》今日稍早報導,中國駐索馬利亞(Somalia)大使秦健曾兩度前往索馬利蘭試圖阻止後者與台灣發展外交關係

今年初索馬利蘭代表團從台灣考察返國後,秦健首度前往該國,拜會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法拉托(Hon. Yasin Hagi Mohamoud Hiir  Faratoon)和阿卜迪總統(Muse Bihi Abdi)。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提出的交換條件是:只要索馬利蘭停止與台灣所有的往來與活動,北京願意在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開設中國代表處。

法拉托部長對中國代表團說,索馬里蘭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但拒絕了停止與台灣合作的要求。

翌日索馬利蘭總統阿卜迪接見中國代表團,拒絕了北京在哈爾格薩設立中國代表處的提議。

索馬利亞總統府稍早發表聲明,譴責台灣與索馬里蘭建立外交關係侵犯了該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索馬利蘭原為英國保護領(British Somaliland protectorate),1960年與從義大利殖民地變成託管地的區域合併,組成索馬利亞共和國。1991年,索馬利蘭宣告獨立,只是迄今仍未受國際社會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