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緬甸瓦城2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北部一處露天玉石礦場昨天不堪連日豪雨坍方,6公尺高的泥流大浪讓現場數百名礦工連喊逃命的時間都沒有。官員表示,罹難人數已經攀升到162人,但還有數十人失蹤。

「紐約時報」報導,季風引發連續數週的豪雨,讓緬甸北部這座瓦卡(Wai Khar)玉石礦場變成一片堰塞湖。礦場的一邊是高約305公尺山壁,邊坡上堆滿採礦廢料,每一滴雨水都削弱邊坡的穩定度。

昨天清晨破曉後,土地承受不住蓄積的重量開始位移,一道猶如猛獸出閘的泥流沿著礦丘陡坡傾瀉而下,直衝入積水的礦場並掀起大浪。

當地議會議員廷蘇(U Tin Soe)說:「這座露天礦場坍塌當下,工人根本來不及逃。浪高約20英尺(約6公尺),猶如海嘯一般淹沒了許多人。」

在礦場水窪邊附近非法採集玉石的數百名礦工首當其衝,迅速遭泥流吞噬;雖然有些人設法逃到較高的地面,但許多人卻沒這麼幸運。

官員表示,到昨晚已經發現162具遺體,預料罹難人數將超過200人。官員指出,搜救人員能做的有限,「僅能打撈漂浮在水面上的屍體」。

這起事故發生在東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帕坎鎮(Hpakant),當地礦工在極為危險的環境下工作,生產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玉石。

官員表示,政府擔心季風暴雨期間恐發生土石流,先前就已下令7月1日到9月30日期間,區內礦場一律關閉。但廷蘇指出,數百名非法勞工不顧規定乘隙進入礦場,闖進原本當地正規礦工的工作區域內採礦。

廷蘇在災區現場透過電話說:「政府已下令停止開採,因為雨季期間在當地工作相當危險。採礦公司停工後,非法的少數族裔武裝團體收了非法礦工的錢,允許他們跑來採礦。」

克欽是緬甸最北的邦,與中國和印度接壤,當地自然資源富饒,卻飽受緬甸政府軍和少數族裔叛軍間交戰摧殘,利潤豐厚的玉石開採地區多半仍由政府掌控,當局雖試圖管理,但當地多數礦場仍遭非法礦工盜濫。

玉石產業產生的利潤多由長期統治緬甸、保有多數實權的軍政府所掌握。但當地主要叛軍組織「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t Army)運作的資金,也是從玉石貿易而來。前天起政府規定礦場停工、正規採礦公司關閉後,克欽獨立軍就跑來接管礦場。

廷蘇說,在克欽邦工作的礦工約有10萬人,儘管風險很高,也難以阻止所有人冒險非法採礦。(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