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炎熱, 台北市這週更狂飆38.4度的極端高溫,讓人汗如雨下,尷尬的是,總會有陣陣異味飄過,且想在夏天穿上無袖、短袖上衣,也害怕腋下的異味或衣服位置有水漬,其實,狐臭、跟汗臭其實是不一樣的,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也分享,少吃這4種刺激性食物就可以緩額汗臭味,但提醒民眾,要真正根治狐臭還是要求助醫學為主。

狐臭、汗臭不一樣!造成體臭原因大不同

人體出汗及產生汗味主要因汗腺產生汗液,分泌到皮膚表面,汗腺可再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

「小汗腺」主要分布於手掌、腳底、 面部,排出的汗液是無色、無味的弱酸性液體,當小汗腺的汗液分泌過多時,常見的症狀像是「手汗症」,或是打球之後大量流汗,散發出的臭味,就是俗稱的「汗臭味」。

而「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則是存在於腋窩、肛門等處,分泌弱鹼性液體,濃稠且含蛋白質成分,黃毓惠表示,有汗臭就是因為頂漿腺分泌出物質,表面會被細菌分解,會分出阿摩尼亞、起司味等異味,衣服也容易變黃變髒,這就是俗稱的「狐臭」。

狐臭是天生!少吃這4種刺激性食物減緩汗臭味

「狐臭是天生的!」黃毓惠表示,流汗的味道很明顯大部分都是來自遺傳,由於天生腺體容易分泌出物質,所以會有異味,且耳道多是濕黏的,另外,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哩、蒜頭、洋蔥、起司類製品等辛香料也會導致汗臭加劇。

咖哩:

像咖哩這種味道較重的辛香料,容易導致刺激性氣味從毛孔散發出來,進而出現異味,

大蒜、洋蔥:

黃毓惠表示,洋蔥大蒜因為含有硫化物,會跟著汗水到皮膚表面,引發味道。

起司等乳製品:

黃毓惠表示,起司等乳製品因含有脂質,所以可能會導致體臭加劇。

另外,提醒民眾,若如果發現會影響到體味就不要太常食用這些食物,避免攝取過多重口味,雖然沒辦法完全改善狐臭,但可以稍微減緩。

保持腋下清爽!除毛減少細菌孳生

黃毓惠表示,除了注重個人衛生清潔,可以刮除腋毛也可以減少汗液的存留,保持腋下乾燥,減少細菌滋生,減少味道產生,並在流汗後盡快擦乾、或是沖澡保持身體請雙,病患上乾淨衣物,也可以使用止汗劑來抑制。

黃毓惠說明,止汗劑主要原理為減少汗液分泌,其作用機轉是藉由鋁鹽膠狀物質阻塞汗管, 以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停用後就會恢復原來的出汗狀況,因此如果有過度出汗症狀,仍應就診專業醫師。 

若有汗臭味,可使用使用體香劑來掩飾氣味,或使用含氯化鋁的止汗劑來阻塞汗腺出口,以減少汗液,不過,要真正根治狐臭還是以求助醫學為主。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   圖:黃毓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