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提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所引發的風波,總統蔡英文今(24)日首度面對媒體表示,這是她最後拍案的,她要負這個責任;至於陳菊的任命,她不是任何人的擋箭牌。

總統府今日舉行「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這也是蔡英文、賴清德今年520就職後,兩人首度公開同台。蔡英文也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監察院提名所引發的風波,蔡英文說,這份監委最後由她拍案決定,她負所有的責任。這段時間有些說法、臆測都不需要,既然是總統提名,總統就負起這個責任。她也會持續來檢討。

蔡英文說,關於這張名單,不能說裡面有國民黨屬性被提名人不多,所以就說它是「綠油油的」。這張名單的色彩也蠻豐富的。

蔡英文說,她考慮人選時希望是一個多元組合;不同的專業背景、人生歷練,他們都共同有一個對普世價值的尊重。這些都是提名過程中所考慮的。

蔡英文說,她當然非常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監委提名來體現超越黨派,共同守護國家利益的價值。這個目標也會繼續努力。

對於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一事,蔡英文說,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但是需要修憲,要有各黨派的共同支持才能修憲。「近來聽說在野黨也有意提出來,也希望能夠提出具體的想法來一起討論。」在修憲的過程中,在廢考監的議題上,能不能有一個共識,且凝聚社會的支持,共同修憲。

對於黃健庭在退出監察院副院長提名的影片裡埋怨,當初提名他的人沒有替他辯護,而且有心人士也拿他當擋箭牌,蔡英文則說,這項人事是蠻多不同傳聞、說法,但畢竟就是她最後拍案的,她要負這個責任,也責無旁貸。或許有些不周全的地方,也會持續來檢討改進。

蔡英文說,至於陳菊的任命,她不是任何人的擋箭牌。她自己的經歷與資歷,都足以勝任監察院長這個職務。她長期以來對於進步價值的支持、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另外,她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威權時代,也受過壓迫過,但是即便再大的壓力、甚至失去自由,她都不改對人權的堅持。

蔡英文說,她從政以後,無論在中央或地方任職,政績都非常的好。行政經歷更是難能可貴。從各方面考慮,陳菊是個非常適當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