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目前全球確診感染數已突破900萬,死亡人數也超過47萬人,疫苗何時問世也備受關注,台大公衛院副院長陳秀熙今(22)日說明全球疫苗發展現況,在全世界產生最快的疫苗可能就是美國moderna的研究,預計在7月進入第三期試驗。

陳秀熙表示,全世界有快140~150家的疫苗種類,目前在第一階段的安全性及計量測試只有10家,第二階段擴大安全性試驗的只有8家,第三階段大規模效益測試的則只有2家,從基因疫苗到病毒載體疫苗、蛋白質疫苗、全病毒疫苗及重啟疫苗,都是目前可能產生的疫苗。

陳秀熙指出,整體而言,蛋白質疫苗費時較久,mRNA疫苗速度來講通常會比較加速,在全世界產生最快的疫苗可能就是美國moderna的研究,初期結果看起來,最好的劑量是在100,moderna在第二期實驗,擴大收了600名的試驗對象,又根據年齡分為不同劑量,去評估與第一期比較的不良反應及綜合抗體,並預計在7月進入第三期試驗。

另外,牛津大學則是利用載體,產生病毒進而製作疫苗,目前正準備進入第三期,原本是招募6000人,現在擴大招募10260人,臨床的動物試驗及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也都出爐,全部都有產生抗體,且都有出現病毒特性,牛津大學第二期的臨床試驗,跟moderna同樣在進行,也加入不同年齡層。

陳秀熙表示,中國目前也有很好的滅活疫苗,在動物實驗過程中,都可以產生綜合抗體,不過,目前因為中國宣稱感染人數變少,所以也找了其他國家,例如義大利、英國、西班牙合作,目前也尋找巴西方面的合作,中國也在非人類的靈長類進行實驗,也都可以產生綜合抗體,陳秀熙表示,在這三個最重要的疫苗研究中,都是可以互相競爭的。

陳秀熙指出,由於美國疫情非常嚴峻,所以目前美國也正在加快疫苗上市的腳步,準備在七個候選疫苗中,產生最多三個以上的組合疫苗,進行生產、量產。

陳秀熙表示,疫苗的研發之所以會緩慢,除了倫理道德的問題,還要根據科學要做臨床試驗,再依照結果確定目的,到底該疫苗是要保護感染、減低傳播、降低症狀、減少疾病嚴重度,都是除了疫情之外需要考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