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屬於世界難民的日子!自2015年難民大潮進入歐洲,隨著敘利亞、利比亞、葉門、委內瑞拉、非洲等國政治鬥爭與戰亂不斷,據聯合國難民總署統計,全球難民總數不減反增,已逼近8000萬人,破千萬未成年兒童流離失所,求學被迫中斷,人數幾乎是十年前的2倍之外,甚至已占全球總人口的1%。對於,收容難民人數前五名的土耳其、哥倫比亞、巴基斯坦、烏干達與德國來說,難民依舊備受國內外關注,同時也是沉重的內政與政治壓力。

攤開聯合國難民總署統計,難民來源近七成座落在敘利亞、南蘇丹、委內瑞拉、阿富汗與緬甸等五國;而主要承擔接受難民的五大主要國家則分別來自土耳其、哥倫比亞、巴基斯坦、烏干達與德國,其中土耳其雖然有歐盟的財源補助,但國內長年承擔近四百萬難民,仍是非常沉重的壓力。尤其在武漢肺炎爆發後,各國難民營根本沒有足夠的防疫措施,一直都被世界所忽略。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難民署年度主要報告「全球趨勢」(Global Trends)顯示,去年年底全球已有高達795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即每97人就有1人處於難民、尋求庇護者或所謂「國內流離失所者」狀態,比1年前多近900萬人。難民署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接受訪問時指出:「全球有1%的人口無法回到自己的家園,因為那裡有戰爭、迫害、侵犯人權和其他形式的暴力問題。」

而在今年世界難民日前,無黨籍林昶佐、時代力量邱顯智、民眾黨張其祿等立委,也曾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關注這項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認為,到現在已經有145個國家批准1951年「難民地位公約」,不論是歐美或東亞的日本韓國或香港,都有自己的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當台灣對世界喊出Taiwan can help時,卻不願意建立明確穩定的審查保護機制來保護已經來到台灣的人,這是值得深思的。

難民總數在過去20年不斷攀升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