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傳出12日通電全球駐外館處,統一駐外人員名片格式,其中格式範例包含使用國旗、國徽、梅花、外交部部徽等圖案,卻未出現台灣字樣,引發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受訪時皆認為,應納入台灣兩字、加強台灣意象。

綠委陳亭妃指出,名片應訂一個「樓地板」規格,但在「樓地板」之上,若能提升整個國家外交形象,甚至把Taiwan字眼放進去,得到其他國家的認同,相信這是我們要的一個空間,希望外交部應與外館說得更清楚,讓名片格式更開放、有更多台灣字眼放在這裡面。

綠委郭國文則說,外館、外交部在處理此事時應謹慎考量;至於是否認同此舉?郭回說,並非認同不認同,事實上還沒討論到那邊,若叫他認同的話,會希望能加註台灣兩字。

綠委張宏陸表示,在對外部分不一定要統一,但要有台灣意象出現,那也對外代表中華民國。

外交部通電所有駐外館處,要駐外人員統一名片格式,因圖例未列示台灣,引起討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發送圖例是參考,不能用台灣說法並非事實,目前中華民國(台灣)已是正式對外文書用法;至於有關設計,外交部將與其他部會討論後再行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