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台日再起爭議。國民黨今(16日)召開記者會,砲轟總統蔡英文對日本卑躬屈膝,放任我國主權與漁權不斷遭受侵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抨擊,駐日代表謝長廷,一天到晚只會發臉書,不知道有沒有向日方表達任何抗議的作為。

王育敏指控,日方擬將釣魚台列嶼更名,民進黨政府卻態度消極、官員作壁上觀,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當年酸「假如馬英九要保護釣魚台,那就到釣魚臺辦釣魚比賽」,如今陳其邁「現在是不是該舉辦釣魚臺的釣魚比賽了?」 ;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台日雙方應合作,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但曾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如果任內宜蘭有一塊土地被日本改名侵佔,也可以這樣置身事外嗎?;還有謝長廷一天到晚只會發臉書,不知道有沒有向日方表達任何抗議的作為,謝長廷若認為在日本做了很多捍衛釣魚台的事情,就該在立法院臨時會上列席向國會跟人民報告。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接著稱,蔡英文卑躬屈膝,只能換來奴才的地位,從釣魚台風波就能再次印證一句話,「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馬英九在捍衛釣魚台主權的硬頸,對照蔡英文的軟骨,誰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總統,非常清楚。

王育敏指出,馬英九擔任總統任內,兩度親赴最靠近釣魚臺列嶼的彭佳嶼,宣示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以具體的作為與主張,捍衛我國領土的完整,展現我國對釣魚台主權一寸都不能讓步的決心;民進黨政府面對日方將釣魚台更名的作法,僅作口頭上的宣示,日方對於我國抗議的已讀沒回,蔡政府只能悶不吭聲,以往面對中國就撿到槍的「辣台妹」,難道遇到日本就卑躬屈膝嗎?

國民黨因此要求,蔡英文應該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的抗議,並警告此將嚴重影響雙邊交流及友好關係;駐日代表謝長廷應向日本據以力爭,堅定表達我國立場;民進黨政府應比照馬英九政府時期,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臺海域堅定捍衛主權及漁權;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我國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