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柯文哲與「心腹」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係生變?有週刊報導,蔡壁如今年2月進軍立院、離開北市府後,柯蔡關係出現變化,2人多次在黨務會議起口角、冷戰,柯不僅曾對黨內幕僚說「你們一群男人怎麼鬥不過一個蔡壁如」,甚至下令限縮蔡的黨務指揮權。對此,蔡壁如今(16日)受訪直言,「這是問題嗎?我覺得不用懷疑啦,從事政治的本質應該是信任」。

蔡壁如表示,自己一輩子的工作都在需要高度信任的環境裡,不管在市政府跟柯市長、以前在台大醫院跟病人之間的環境裡頭也都是高度信任,所以不在乎每天有沒有講到話、多久才講到話,這都不會是問題。

蔡壁如提到,進入立法院來後,其實有角色上的轉換,民眾黨乘載158萬選民託付,還是要把立委角色扮演好,這是目前比較重要的,而自己其實也有很多要重新適應跟學習的,所以跟柯主席之間當然講話時間也變少。

蔡壁如強調,很多政治思考,不需要去說每天見面講到多少話才是感情生變,「這我看到大標題,想說這是問題嗎?」「不會啦,不會是問題!」

被問及是否經常在會議與柯文哲起爭執、甚至冷戰,蔡壁如說,長期以來在醫院裡常常會「大聲討論」,她覺得這是民主機制,若是一言堂那大家就不用說了,不管柯主席對下面的人採取比較開放態度,有話就直接講出來,其實是在公開場合,大家去討論,這有沒有什麼大小聲、冷戰?「不會啦,我覺得形容的太……沒那回事」。

媒體追問,對柯文哲還是信任嗎?蔡壁如直言,這個也是不用發問的,「這絕對是的」;至於被問到感情好嗎?蔡壁如笑回,「我們的感情喔……我覺得問這比較不知道去回答」,她以前講過,常常就是老闆跟屬下的關係,「去講感情會讓人家誤會」。

針對媒體報導指,蔡壁如和柯一樣的快人快語,多次發言讓柯不滿,例如黨內幕僚張益贍、蔡宜芳發生緋聞風波時,柯就不滿蔡的「保母說」講太多了。蔡壁如坦言,每次面對媒體,事後若有些回答不是那麼恰當的話,內部本來就會討論,這沒有什麼啦!自己也覺得每天要面對媒體,還是要精進、改進,可以回答得很好,又可以講到民眾黨立場。

而柯文哲批幕僚「你們一群男人怎麼鬥不過一個蔡壁如」一事,蔡壁如則說,「沒有啦,他常愛開玩笑」,因為柯覺得自己像阿信一樣會做事。

至於柯文哲是否限縮蔡壁如在黨內職權,蔡說,其實是沒有啦,柯常常還是會問他,倒是因組織部的事情比較繁雜,她想大概專心把組織部事情做好就好,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角色,就分工,團結往前走。

被問到是否覺得該報導又在放話針對她,蔡壁如表示,「我又成為箭靶?我不覺得啦」、「我覺得這篇看起來就是八卦十足,可是也沒什麼內容,可以這樣回答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黃瀞瑩(左)。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