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經濟學家這下不知如何面對習近平了,因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8日)曝世界銀行在2020年6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中國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預期從1月份的保6%下調至保1%。

中國社會科學院早前,曾發布《經濟藍皮書:2020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20年是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2020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6.0%左右,在財政政策上,要優化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切實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增強企業獲得感;重點支持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

然而,隨著武肺的爆發造成全球經濟停滯,世界銀行本月報告已提到:「中國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導致2月份部分經濟和地區產業的活動幾乎完全停止,3月限制措施放寬後才開始恢復,從4月起工業生產恢復增長,汽車銷售增長,但企業仍面臨資金短缺和外貿需求降低的問題,復甦延後。」同時,世界銀行也預測,中國的GDP將在明年有優於預期的成長。

關於今年中國經濟低迷的預測已非首例,《彭博社》日前也就停工停產、全球需求崩潰,估計中國經濟 2020年成長率將低於2%,中國今年從低迷中反彈,要等到下半年。

中國社科院預估2020年經濟藍皮書   圖:擷取自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