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八里區的十三行文化公園兒童共融遊憩設施於日前開放!提到八里十三行,大家總會聯想到考古遺址、挖掘古器等關鍵字,十三行文化公園除了基礎的共融式遊樂設施外,還有長20公尺的溜滑梯,並將考古主體融入遊樂設施,設置尋寶沙坑,在小朋友玩樂時還能體驗文化探索的樂趣。

「共融式遊戲場」(Inclusive Playground)特別注重遊戲場的設計,應讓不同狀況的孩子都能平等參與遊戲。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耗費一年多的時間建置園區,園區除了有共融式的鞦韆、翹翹板、天旋地轉等設施,更利用公園內既有高低差約7.6公尺的大草坡,興建具有陶罐意象長約20公尺的磨石子滑梯以及滑草場。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以大坌坑陶罐、十三行文化圖騰為設計主軸,不僅在觀景高台上有鏤空狀陶罐的裝置藝術,沙坑的遮陽棚也是以幾何圖案樣式來設計。此外,為了讓乘坐輪椅的小朋友也能體驗玩沙樂趣,特別建置了符合輪椅高度的沙坑,方便親子同樂。並配合文化探索的性質,設置以考古為主題的尋寶沙坑,在沙坑底部有6個仿製的大坌坑陶片讓孩子挖掘,成為北台灣第一座結合文化探索與環境地貌的兒童共融遊戲場。

 

公園有長20公尺的磨石子滑梯,以及好幾種共融式遊樂設施。   圖: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