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昨日於臉書提及二月時因武漢包機引發爭議的「小明的故事」,質疑「小明」回來了嗎? 是因為防疫容量不足嗎?她認為指揮官陳時中當時一句「自己選擇的國籍, 現在自己就要承擔」雖符合邏輯,但從兒童福利法以及自己身為兒科醫生的角度來看,兒童之權益受到不法侵害時,政府應予適當之協助與保護,且不應為這些中國經商者冠上賣台舔中的大帽子。對此,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以及立委葉毓蘭紛紛就陳佩琪的立場表達支持。

羅智強再一次就陳佩琪的發言給予肯定,認為陳「這一段話,説得太好了,一定要給掌聲」,隨後又指自己是全台灣第一個站出來為小明發聲的人,回頭細數二月時自己為小明請命以及接獲小明父親陳情,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強調兒童人權的重要性,並為此重批陳時中的往事。羅智強表示,自己肯定陳時中抗疫的努力和功勞。但不等於他説不對的話,就不能批評,甚至還得鼓掌叫好。

羅智強強調,陳佩琪也不怕逆時中,不怕被1450冠上舔共賣台的帽子,願意站在道理的一方,給陳時中「良心一勸」,這一點,他一定要表達肯定,羅智強認為,以醫者良心言,在小明一事上,陳佩琪和陳時中二人高下立判。

針對陳佩琪在臉書上批評「台灣警示WHO是硬拗」,以及以兒科醫師的良知良心重提「小明的故事」,為小孩的「受教權」和「醫療權」提出建議,葉毓蘭為陳佩琪被視為逆時中、被扣上「賣台舔中大帽子」感慨,葉毓蘭表示,自己也從3/24起數度在媒體採訪與立法院質詢時,為滯留武漢的孩子們發聲,看到的是孩子的「受教權」和「醫療權」,而這是國際兒童權利公約規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