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決議,引起國際社會一陣譁然,英國首相強森(Johnson)今(3)日在寫給《南華早報》的投書中表示,如果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英國已準備好修改移民法規,允許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前往英國,獲得居住及工作的權利。

強森在投書中表示,許多港人擔憂,「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他們的生活方式將會受到威脅,如果中國證實香港人的恐懼其來有自,那麼英國也將提供港人「替代方案」。強森說明,現在持有BNO的香港人約有35萬人,他們被允許免簽證進入英國停留6個月;而未來英國將不排除改變移民法規,給予持有BNO的人可續簽的12個月簽證,並且給予工作權等移民權利,將他們引導向取得公民身份的路徑,目前還有250萬人有申請的資格。

在強森尚未表態之前,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已發出聲明預告,若「港版國安法」實施,英國會對香港公民開啟獲得英國國籍身份的大門,隨後,7位英國前外長也連署呼籲強生,採取行動、支持港人。強森今日發表投書,更強化英國對此事件的立場,他指出,「港版國安法」將剝奪香港的自由、侵蝕港人的自主性,因此如果這項法案實施,英國會堅持維繫與香港人民歷史悠久的關係及友誼。強森強調,英國無意阻礙中國崛起,反而是因為希望中國成為國際社會的領袖成員,所以期許中方遵守國際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