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語劇曾一度輝煌,也曾被列為禁止的影視作品,民國76年解嚴後,雖然台語禁令放寬,但對娛樂產業而言,台語劇的「本土」印象深植人心,也常讓人認為登不上大雅之堂,但這些刻板印象,現在完全被打破了!台語精緻劇《若是一個人》,不但登上了Netflix,成為該頻道第1部全台語發音的影集,並同時在2家電視台、4個串流平台上同步播出。

《若是一個人》製作人陳秀卿說,這不是偶像劇,也不是台語劇,這是「台語精緻劇集」。陳秀卿說,他與導演杜政哲認識了17年,5年前當杜政哲跟她提到「1個人」的構想時,同為單身的她,十分有感,也想製做這樣的題材,「可是在找電視台共 同製作時,困難阻礙很多,許多商業電視台都覺得我們的角色設定不夠偶像劇。」這個劇本構想就這樣耽擱了下來,直到兩年前,剛好遇到華視在推廣精緻台語劇集,所以陳秀卿才又硬著頭皮,用全台語去華視做了提案。

而這部「精緻台語劇集」果然沒讓大家失望,四月開播上線後,「CatchPlay+」點閱率在51連假時榮登第1名,在公視台語台所有播出節目中,也都有前2名的收視率。而且這部台劇,還一反常態的跟2家電視台、4家串流平台同步播出。

身為合製單位兼發行的華視,難道不擔心串流播出會影響收視率嗎?華視製作人王冠笑說:「消費者習慣在改變,我們要推動的是台語年輕化,只要越多人看見就好,作品品質上我們是有信心的。」

儘管大家把焦點放在作品發音是台語這件事上,但對導演杜政哲來說,「一部好的作品,是沒有語言隔閡問題的」。曾以《16個夏天》、《酸甜之味》拿到金鐘獎最佳編劇杜政哲,除了當導演外,寫劇本也是他的強項,他一直認為,寫作是最棒的自我療癒方式。《若是一個人》的劇本起源「是一場失敗的戀愛」,他不斷地思考,若是一個人生活,會是怎樣?從小父母家人都講台語,過去他都拍國語電視劇,父母親都看得似懂非懂,「所以我也想拍一部我爸媽都看得懂的作品,讓他們知道我都在做些什麼。」

但一部精緻的戲劇,是需要時間。回想起這一路的籌備跟拍攝,製作人陳秀卿笑著說:「年輕演員幾乎完全不會說台語!」所以劇組還特地找了一位教台語老師,在籌備期整整花了1個半月,帶著演員們用台語讀劇本。開拍後,台語老師當然也全程跟著,「幸好演員們都覺得會台語是一種技能,並不排斥。」

 

 

 

導演杜政哲(左)與寶麗來製作人陳秀卿(右)及華視製作人王冠,相識多年,私交甚篤。   圖:寶麗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