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下屆監察委員提名,民進黨立委范雲等立委今(29)日發起「 跨黨派立委呼籲蔡總統 監察委員提名應符合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連署,目前已經20名民進黨立委加入連署。

總統府今日公佈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提名,在11位被提名人裡,有5位女性,比例達45%。相較於先前內閣改組後女性比例反而創下近年新低,連署聲明今日肯定蔡總統的努力。

連署聲明表示,蔡總統即將公布監察院6屆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人選計29位,送立院同意後任命。做為立法委員,們呼籲蔡總統之提名人選,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聲明表示,為符合台灣簽署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23號一般性建議指出,婦女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的比例應達到30%35%;以及優於現有監察院組織法第3-1條僅針對第七款人權議題及保護有專門研究或貢獻者有三分之一性別比例規範。

聲明指出,未來全體監察委員性別比例應有規範,且不僅針對對第七款之七人規範;惟尚未及於修法之前,籲請蔡總統於本次提名優於現有規範,全體監委依符合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提名。

聲明表示,提名監察委員符合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只是檢討及改進本次內閣性別比例過低的第一步,後續蔡總統及政府應持續提出具體培養女性政務官、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及大法官等決策地位之策進作為以及時程表。

聲明指出,台灣雖已是亞洲最性別平等的國家,但不能自滿於總統性別、國會女性比例及近年相關政策;更應從公共事務之各級決策層面提升女性權力。這涉及治理權利,亦關係著決定公共資源之分配與個體實現生命價值的機會,必須具體實踐。

第十屆立法委員共同聲明

發起人:范雲、劉世芳、林宜瑾

連署人:周春米、羅美玲、洪申翰、賴品妤、吳玉琴、陳秀寶、湯蕙禎、

張宏陸、邱泰源、鍾佳濱、賴惠員、吳琪銘、王美惠、陳素月、

陳亭妃、林楚茵、王定宇(持續連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