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108年調查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較107年增幅超過五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且青少年吸菸率為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

根據國健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青少年紙菸吸菸率較107年略升,雖未達統計顯著差異,但為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且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

國健署表示,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3.4%竄升至108年的5.6%,增幅6成,其中男生增幅更超過8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而有使用電子煙的學生,最主要使用的原因,是因為「朋友都在吸」。

國健署表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更有爆炸、致癌等風險,已有國外研究顯示學生吸食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經常吸食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者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

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年輕人會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並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紙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有鑑於電子煙對健康危害的嚴重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針對電子煙應「從嚴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