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國際疫情也逐漸獲得控制,台大公衛日前公佈解封指數,指出當解封指數小於1時可考慮逐步開放邊境,台灣現為0.07,而同時他們也預估全球可在六月下旬降到1以下,也因此不少民眾都好奇何時有望解除邊境管制。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回應,開放邊境不能用「台灣很安全」來看,而是要看台灣面對病毒的抵抗力強不強,而這個抵抗力就跟防疫新生活的落實以及醫療量能有關。

指揮中心日前宣佈,若能持續無本土確診個案,台灣即可在6月7日鬆綁生活防疫措施,除此之外,國旅踩線團首團也於今日出發,交通部預計一週內提出國旅補助方案,積極振興觀光產業,不過即使如此,仍有許多觀光業者盼能盡早恢復國際旅遊。

對於民眾的期盼,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回應「大家都很期待能開放邊境,但有些事沒法靠期待就達成,開放邊境不能用台灣很安全來看,而是要看台灣的抵抗力強不強」,他指出「台灣現在相對安全,若不準備開放邊境,台灣現在大可什麼都不用做,但正因不可置外於世界,防疫新生活才更要落實,防疫新生活正是為了開放邊境所做的超前部署。」

陳時中也說到「我們都期待非常多的事情,也努力往這邊來做,很多人覺得台灣安全了,好像覺得再安全幾個月就能讓大家進來,但這是兩回事,台灣很安全讓人進來,對方也很安全的話那也沒話說,問題是比我們安全的地方實在不多;同樣地,如果變成台灣很安全所以想要出去,則要看是什麼地方,總不能出去之後帶病毒回來,所以不能用台灣安全來看,而是要看台灣抵抗力強不強。」

至於抵抗力所指為何,陳時中則表示,抵抗力跟台灣的防疫新生活執行得徹底不徹底有關,之後會訂定相關指標,來監測整個社會的健康行為,以檢驗台灣整體抵抗力是否強到足以切斷個人間的病毒傳播鏈;另外也要考量疫調與醫療能力,目前國內仍在治療中的病例僅剩十幾位,醫療量能足夠,接下來要看的就是大家能否落實防疫新生活。

陳時中強調,「當然我們還是會守好,但萬一開放後有漏網之魚,只要個人防線做得好,就不會對台灣造成災害。」

至於友邦帛琉希望成立共同安全旅行圈,並將台灣納入首波名單,陳時中則回應,任何可能性都有,就是要先建立兩國互相認證的機制,未來會持續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