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導演易智言,日前因在臉書寫下「不再任教職」一事,讓外界開始正視教育制度。今(27)日凌晨,易智言再度發文分享,文中提到,近來他因和學校學生紛爭,他陸續都有收到一些回饋或謾罵的訊息,其中一則,是老師的妻子病逝請假,學生得知後問:「我的受教權呢?」引發網友討論。

導演易智言,曾因作品《藍色大門》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生性浪漫的他,常在臉書有話直說,今日凌晨他發文提到,自己近日收到一位老師的來函,他思考很久,決定把它寫出來,激發大家思考,「來函來函發自一位男老師,夫人生病過世,必須處理許多接踵而來的後續,在排定上課時間前兩天臨時向學校請假。」

請假後一週到校上課,被同學質問請假的原因,老師解釋師母過世了。同學繼續質問,「那我們的受教權呢?」老師只能重複,師母過世了。易智言表示,他有回覆該名男老師,「應該只有一位同學這樣吧」,沒想到男老師竟回他:「大約有10幾位。」讓易智言當場不知道該怎麼安慰這位男老師。

文末,易智言也說,「教育如果只是權利和競爭力,絕對有比這更高大的層次。」徵得那位老師的同意,和大家說說。

文章一公開,引發許多網友討論,「無理的教育環境跟學生」、「這年頭不止恐龍家長,竟還有恐龍學生!」、「如果我們的教育培養出來的都是如此功利與自我中心的學生,那真可悲!」但卻也有善良的網友體諒學生:「學生沒有遇過家裡的喪事,才會這麽理直氣壯,太可悲了」。

易智言今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分享。   圖:擷取易智言臉書

易智言的分享引發網友討論,但仍是有體諒學生,幫忙緩頰的網友。   圖:擷取易智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