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兩會」的開幕大戲就拋出了「港版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決定,預計在今年9月之前完成立法,並交由香港特區政府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公布實施。其規範內容主要是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的四類行為。基本上,這是北京當局針對近年來香港抗爭情勢不斷、特區政府無力管制與外國勢力過度介入香港事務所進行「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的香港方案,早在去年10月底中共的四中全會就已下定的決心,如今終於要上路推動來解決去年因反送中條例運動所暴露出來國安漏洞的短版。

當年發起大遊行叫停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指在香港實行國安法是最大的核彈,令港人失去希望,這是中共攬炒香港,一旦落實將摧毀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香港亦不可能會有繁榮。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將發起超過兩百萬人的大遊行來救香港,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以言入罪,是反映中共中央將一國兩制的假面具撕下,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則表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很多人「最大的傷口」,中央這次是將一國兩制丟進垃圾桶,在港實施一國一制。

台灣的民進黨則發表嚴厲譴責的聲明表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是踐踏香港法治和自由,中國此舉是向世界宣告一國兩制已死,民進黨呼籲中共應立即懸崖勒馬,停止破壞香港自治權、落實對香港的承諾,與香港人民展開對話」。國民黨則發表委婉的聲明表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中共當局對香港的莊嚴承諾,並載於基本法,與大陸和香港安全相關立法,涉及香港社會敏感神經,尤應謹慎為之,充分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保障香港言論結社自由,避免破壞大陸與香港間脆弱的互信基礎,以促進大陸和香港和睦相處,保障香港社會和諧。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我們呼籲中共能積極回應香港民眾的期望,妥善處理香港民眾的疑慮,為兩岸三地共創三贏的新局面。」

其實,從此次大陸「兩會」對台方面的政府⼯作報告與相關的致詞內容,不再提「九二共識」、「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的政治字眼,僅在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當局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恰恰是自行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藉疫謀獨給予鼓勵和縱容,並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十四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顯示出,中國大陸的領導當局已經對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台灣政局變化與發展「不抱有任何的期待了」,正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教授所言,從大陸推出「港版國安法」的動作來看兩岸關係,大陸對台灣的政府或民心已不再期待,將更多採取操之在己的作法如單向立法應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短期內不可能有所好轉,台灣要做好危機管控、避免誤判和發生意外的準備。

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在對港與對台問題上正在採取「轉守為攻」、「化被動為主動」的政治操作新思維,在主權與國家安全議題上不再容忍有任何挑釁或找麻煩的行為,這是應對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與新冠肺炎疫情當中引發的國際上「反中」浪潮所做的新戰略布署判斷及作為,影響所及,香港國安法的推動立法,甚至2005年中共通過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的「再修法」或類似「執行條例」的補充立法等等,都有可能會陸續端上檯面。

當然,面對即將迎面而來的針對「港版國安法草案」推動立法所將引發的香港遊行抗爭活動與國際上相串聯的對中譴責、施壓與制裁可能情況,中國大陸領導當局勢必嚴陣以待做好準備,尤其對於美國可能的「強烈反應」連串作為,應該也有最壞的打算及回應劇本,而對於台灣執政當局所可能的配合美國或自主作為,也應該是做好謀劃布局的操作準備。是以,蔡英文政府面對如此嚴峻的情勢發展之下,又該如何面對自處?甚至該如何管控危機呢?尤其是,可能面對香港民眾「過度需要或期待」的抗爭參與支援、尋求政治庇護或移民台灣等敏感的政治與法律問題,又能有如何的因應之道呢?

與香港抗爭團體及民主黨派人⼠關係⽐較密切的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站在民主人權的政治角度及社會運動的立場,提出了一個呼籲及三個建議:「一、呼籲朝野各政黨共同譴責中國作為;二、建議台灣即刻展開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就援助港人進行跨國合作討論,組成撐香港國家隊;三、建議政府研擬提升台灣對港人道協助的制度性層級;四、建議朝野共同研擬如美國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對港府及中國的限制性措施可行性」。

然而,林飛帆的說法真的代表民進黨或蔡英文政府的想法或主張嗎?難道他們不清楚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草案」的立法,也正是中國大陸領導當局「請君入甕」的對台政治策略操作的重要政治環節嗎?林飛帆如此大張旗鼓地操作許多「可做不可說」的援助港人可能活動或計畫,真的對香港民眾遊行抗爭反對「港版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有直接的幫助嗎?甚至還更可能因此「坐實」了台灣的政府或政黨直接干預或介入香港事務的「傳言」,這豈是蔡英文政府所願意樂見的政治局面呢?能不更加謹慎以對嗎?

總之,台灣對於中共「港版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推動,站在民主與人權的角度上是該有政治態度與立場,但在因應的行為與操作策略上則該有政治分寸拿捏與「還能做什麼?不能說什麼!」及「不能介入太深」的審慎作法,不能反而「幫倒忙」或造成「引火燒身」的後果!尤其在這個敏感且複雜的問題上,直接牽動的是中共維護主權與國家安全的統治作為,以及美、英等國在香港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恐怕可能就是一場牽連甚廣的「直接攤牌」對決局面,台灣雖難以避免會被捲入其中,也直接連動著兩岸關係發展的嚴峻險惡環境會不會因此「擦槍走火」發生更加難測的變局或意外?作為執政當家的民進黨與蔡英文政府是該更加理性務實來審慎面對因應這個政治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