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動用資源對海外留學生進行愛國宣傳,就有一位在美國生活8年的中國留學生王然,毅然放棄獲得綠卡的機會返回中國生活,後來卻被司法迫害,家人危在旦夕;王然坦承自己曾是愛國「小粉紅」,不相信台灣香港同學對中國的批評,在親身經歷「真實的中國」後才發現「對方沒有被騙,是我自己被騙」。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然是伊利諾理工大學金融系碩士,2016年在父親王永明要求下回國。王然稱,爸爸因為拒絕當地公安勒索遭到報復陷害,民間借貸行為被冠上「涉黑」罪名,媽媽也被帶走。她只好一個人四處奔波「救父母」。目前王永明被羈押在醫院,生命垂危,連腎臟移植後抗排斥的藥物也無法取得,而王永明身患內科疾病,但卻被安排了骨科醫生,沒有人知道醫院在給王永明實施何種治療方案。

王然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承認自己曾經是海外「小粉紅」、曾經很愛國,對Youtube上的中國負面消息充耳不聞,並天真的相信中國有法治、有人權,甚至認為台灣、香港學生對中國的批評是因為思想被蒙蔽,但在父親案發,父母被抓,求助無門後,王然才明白選擇回國是一個多麼不智的決定。她說:「我真的是想不到我會跟公檢法三家對抗去救我爸媽」,親身經歷中國司法迫害後才明白「原來是自己被騙了」。

王然22日在網路PO文,講述自己的經歷,並告誡留學生千萬不要聽信中共宣傳回國。不過,該文發表4小時22分鐘後就被刪除。王然直言:「如果再有同學問我回來以後感受怎麼樣,我可能會告訴他們,千千萬萬不要回來,跟你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