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繞過香港民意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關注,香港民眾號召24日下午1點在港島法起反國安法大遊行,目前已有至少200名示威者遭逮捕。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當晚罕見先後以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在推特發文,向中國信眾喊話。

教宗方濟各在香港因「港版國安法」多處陷入混亂之際,罕見用中文和英文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把在中國的弟兄姊妹託付於我們天上的母親引領及庇佑,願他們信德堅毅,鞏固友愛團結,喜樂地見證並促進愛德與望德。」這段文字略為生硬 ,疑似透過翻譯軟體從英文直譯中文,而教宗不僅以簡體中文發文,也將同一段話以繁體中文發文。

雖然教宗並未表明PO文動機,但中國人大上週決議將起草「港版國安法」,繞過香港民意強硬立法,之後又暴力鎮壓上街抗議的民眾,已引起各界不滿,就有國外網友在教宗貼文底下PO上香港青年因為參加遊行被港警打得頭配血流的照片,也有中國網友疑似不滿教宗已繁體中文發文,留言嗆:「神棍就不要干預政治」、「不信教,我只信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

中國預計將於本週表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將寫入香港「基本法」附件3當中,「一國一制」直接代替香港立法會制定法律,進而在香港實施。一但實施,凡是被北京定義為「顛覆」、「顏色革命」、「滲透」等相關行動、言論、組織或機構,都可以此法取締或治罪,也可以據此禁止外國或國際機構及組織人士入境香港,切斷香港不同組織與國際聯繫,令中國共產黨完全控制香港,「一國兩制」恐將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