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不顧香港民意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民眾強烈反彈,又再度粗暴鎮壓抗議民眾,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對此,台灣民眾黨黨主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北京喊話:「反送中事件歷歷在目,不應重複失敗經驗,再重蹈覆徹」。

柯文哲25日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中共頒布《香港基本法》,承諾回歸將實施「一國兩制」,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不到23年,中國人大已多次主動對對《基本法》進行釋法,做出與香港終審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釋,直接干預了「香港自治權」,如今又傳出中國要在這次人大會議,自行訂定「香港版國安法」

柯文哲提到,當時中國承諾「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但時間還沒到就變調,他直言:「顯然已經幻滅,更進一步讓人對中國做出的承諾,感到懷疑。」還說:「中共若還要強行另訂國安法,恐怕只會像『北風與太陽』故事中的北風,風愈吹,民心愈冷,逃愈遠。」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台灣鄰近香港,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無異會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他呼籲中國:「反送中事件歷歷在目,北京當局不應重複失敗經驗,再重蹈覆徹。」他也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他所相信的普世價值,政治應該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

柯文哲PO文一出,隨即惹怒了中國網民,在底下留言嗆聲:「誰管你們想啥啊,天天照顧臺灣的情緒,大陸的人就被氣死了」、「還跳過香港立法權,難道臺北議會有立法權?一個國家只有最高議會才有立法權,在中國就是人大!」、「怎麼感覺你在替大陸擔心臺灣人討厭大陸呢?政客!」

另外也有網友留言表示:「兩岸一家親,蕩然無存了」、「 阿北你終於醒了」、「阿北不要再說中國官員素質較高的這種幹話了,加油啊」、「中間路線確實不好走⋯兩邊不是人⋯慘⋯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