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宣布,將在全國展開「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導致出現安全帽供不應求,價格暴漲的亂象。對此,公安部昨天緊急宣布,將嚴查調漲價格的違法行為,原定6月1日展開的「一盔一帶」也暫緩,騎乘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改為暫不處罰。

根據中國大陸公安部新聞稿,為了減少因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死傷,公安部4月23日宣布,6月1日起,將展開「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期間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強執法」,依法查糾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不佩戴安全頭盔(安全帽)以及汽車駕乘人員不使用安全帶。

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4月21日表示將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官網

綜合陸媒報導,大部分陸民,尤其是騎乘電動自行車的民眾,幾乎都沒有戴安全帽的習慣,因此這項禁令發布時,多數人不當一回事;不過多地提前於5月展開執法,陸續開出人民幣20至200元(約新台幣850元)不等的罰單後,安全帽一改原本乏人問津的狀況,需求大爆發,市面上的安全帽價格狂飆,少則3到5倍,多則出現10倍的誇張漲幅,許多通路更是賣到斷貨。

有民眾感嘆,現在網路上已無低於人民幣68元的安全帽了;更有一名受訪民眾指出,安全帽漲價誇張,一天十多次漲價,「短短2小時,價格漲5次,有時一天漲十多次。」

為遏止此「一盔難求」亂象,中國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博20日宣布,公安部密切關注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漲價問題。隨著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需求集中釋放,部分企業和平台銷售的安全頭盔價格暴漲。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主動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繫溝通,並指導各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查價格違法行為,斬斷哄抬頭盔價格的違法鏈條。」

交管局並宣布,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範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代表電動自行車騎士,若未配戴安全帽將暫不處罰。

消息一傳出,相關產業升高的熱度迅速冷卻。近日狂漲的「頭盔概念股」有關產線如注塑機、原料,乾燥桶、吸料機、噴漆、組裝等股市新寵兒,今天開盤後全面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