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通過,要求建立國家標準檢定及驗證方式前,主管機關要協調地方政府停止使用區間測速執法。目前全台灣僅剩新北市有四個路段使用區間測速,新北市交通局鍾鳴時強調,區間測速目的不在罰款,而在於有效預防超速、遏止事故發生,立委應建議行政部門盡快訂定標準,繼續執法,而非大剌剌地要求暫停執法;但內政部或交通部若統一指示,市府無法違背。

目前全台灣僅新北市警局在萬里隧道、北宜公路、台64快速道路和新店區環河路等四個路段仍使用區間測速取締超速違規。

鍾鳴時指出,新北市不管是在萬里隧道、台9線北宜公路19K-23.1K路段實施前後都有非常明顯的數據顯示,違規與事故雙雙大減。

根據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萬里隧道實施區間測速,違規減少達95%,事故率更下降75%;台9線北宜公路的違規率更減少99%、事故率也減少54%;另外今年1月起,台64線快速道路 25.2K-28.2K,以及新店環河路(中央路至白馬寺)實施區間測速,截至4月底,超速違規分別減少73%、94%,事故率也下降31%和87%。

鍾鳴時表示,對於儀器的準確性,在實施前交通大隊已經過嚴密的程序詢問、規劃、防錯,甚至初期只針對嚴重超速者才會開罰,因此只因為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區間測速出現瑕疵被迫全面性撤單,合宜性自有公鑑。

鍾鳴時強調,立委諸公應當建議行政部門儘快訂定標準,繼續執法,但是方法要更審慎,而不是大剌剌地要求停止執法;但若內政部或交通部若有統一指示或要求,地方政府無法違背。

台64線快速道路中和段區間測速。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