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肆虐超過4個月,今(18)日台大公衛學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後防疫時代台灣的下一步做討論,其中,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指出,由於疫苗尚未問市、且病毒在攝氏50度的沙漠環境仍可存活,估該病毒在未來仍持續傳播,台灣也須嚴謹準備下一步,以免在秋冬面臨嚴峻挑戰。

金傳春教授指出,只要有易感宿主,高傳播率的病毒仍可感染,雖現北半球進入暑期,病毒活動力將下降,但同時南半球也進入冬季,可讓病毒存活,此外,新型冠狀病毒在攝氏50度的沙漠環境仍可存活,估該病毒在未來仍持續傳播。

至於病毒的下一波流行防疫該如何做,金傳春教授表示,仍要以「全球整體戰」來看待,特別是人口數大、密度高的國家與地區,像是交通樞紐地、外來人口較高處,老人密集機構與聚集區,及老人年輕人易交匯處等。按照台灣自己的流行病學來看,台灣現有病例有80%都是境外移入,也因此接下來在防疫作戰上,與全球流行病學接軌是最重要的。

不過,金傳春教授提醒,雖然台灣在這波防疫上打了漂亮的一仗,也仍有一些較弱的環節需要注意,避免被病毒趁虛而入,他分析台灣現有的優點與隱憂,優勢包含:2003年SARS慘痛教訓、新冠病毒的成功防治經驗、民眾警覺性高口罩普及率大、未見社區大流行、境外病例大於本土病例等。

金傳春教授也揭露台灣的8個隱憂,包括:1.累積未感染的易感染者過大;2.與中國大陸太靠近,當地檢測量能至今仍不足、疫情變數大;3.目前國內尚無敏感度高、特異性強、正預測值高的快篩方法;4.臨床與診療的經驗有限;5.今年秋冬可能仍沒有國產疫苗;6.冬季可能一次面臨人流感、禽流感、新冠病毒三大挑戰;7.台灣科技研發起步晚、單打多,整合力仍待改進;8.台灣未由「全球傳染病」整體觀協助他國齊心防疫。

金傳春教授預估,下一波火苗應仍由境外移入病例點燃流行之火,也因此台灣防疫政策對各種情境都需有防範SOP(空服員、跨國公司、醫院、旅行社),提高警覺性。而除了需強化病毒的偵測系統,台灣也還是要加入國際組織,與國際合作,來打後面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