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預計本月底推送 Windows 10的年度大更新「Windows 10 May 2020」,將加入一項新功能,可以偵測及封鎖潛在的有害應用程式,避免用戶的電腦受到廣告、追蹤軟體等垃圾軟體的影響,導致運作變慢、效能下降。

許多用戶在使用信箱、瀏覽網站或下載軟體時,很容易不小心下載到垃圾軟體,不僅佔用電腦空間,還會導致頁面上經常出現廣告,也有可能被安裝木馬程式、追蹤/挖礦軟體,拖慢電腦運作速度,甚至導致個資外洩等。

微軟預告,將在此次更新中首度加入一項新的安全功能,可以幫用戶偵測並阻止電腦安裝潛在不需要的應用程式,這項功能主要是根據微軟的信譽評等(reputation-based)技術來偵測用戶下載的檔案。

不過,該功能的預設狀態為禁用,需要用戶手動開啟。用戶可以到「開始」的「設置」項目中選擇「更新和安全性」,再選擇「Windows安全性」的「應用程序和瀏覽器控制」的「基於信譽的保護設置」。用戶會在此處找到一組選項,分別是「打開」、「阻止APP」和「阻止下載」,勾選下方兩個選項,日後就能避免下載到可能無用或有害的垃圾軟體。

微軟預告將在 Windows 10年度大更新中加入新功能,可以偵測及封鎖潛在的有害應用程式。   圖:取自微軟官網